清廉民企|荣晟环保:注入强劲廉动力 助推发展高质量

2022-11-18 16:57:50 世界浙商

清廉是一汪秀水,润泽一座城;清廉是一轮皓月,朗照一方人;清廉是一杯茗茶,散发一世香……时下的嘉兴,清廉力量无处不在。什么让你印象深刻,什么又让你一再回望?透过清廉嘉兴,我们一起去探寻。

undefined

浙江荣晟环保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80年,经过40多年的发展,已形成生态造纸、环保热电、绿色包装、实业投资、新能源新材料五大板块。2017年1月,在上交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603165),是中国上市公司信用百强企业。公司于1998年11月成立党支部,2021年6月升格为党总支,下设三个党支部。该公司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秉承“清廉是生产力、竞争力,也是生命力”理念,将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生产经营的各个领域,做到现代治理机制、清廉建设体系、战斗堡垒作用、廉洁从业文化、内部监督自律“五个到位”,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undefined

党建引领,筑牢清廉防线

该公司认为,要实现“百年荣晟、大爱有恒”的企业愿景,就必须坚持党建引领。2020年6月,该公司对《公司章程》中的部分条款进行修订,增加党建工作内容,成为平湖市首家完成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的上市公司。在经营管理中,注重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领、浸润作用,并将清廉民企建设作为党组织“争双强、当先锋”活动重要内容。该公司党组织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列入学习计划,在召开党总支、党支部、支委会时认真开展学习,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让廉洁意识和廉洁思想占领党员骨干的思想阵地。组织党员带头学习反腐倡廉的理论和法律法规,签订“廉洁从业责任状”,培养廉洁高效的工作作风。以党员带动全员,将廉洁文化延伸到全体员工队伍中,开展“廉洁从业、创新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全体员工的廉洁从业意识,积极营造人人崇廉的良好氛围。把为人正派、作风过硬、清正廉洁的优秀党员调整到关键岗位,同时紧紧盯住关键岗位和关键人员,将其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使其接受党章和党纪的制约,树立清廉导向,促进廉洁文化建设。

组织保障,构筑清廉堡垒

该公司通过切实履行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的职权、职责,形成了各司其职、协调运转和有效制衡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并建立健全了预防商业贿赂和各类经济犯罪、防范相关风险的内控机制。同时,为进一步加强企业纪检督察工作,该公司特设立纪检督察小组,由公司监事长担任组长,副总经理担任副组长,各板块负责人为组员,共计7人,构建起了“1+1+5+X”监督架构,对各部门人员廉洁从业进行日常监督,针对财务、采购、原材料验收等重点部门、重点岗位进行纪检督查,促使养成良好的职业操守和风气。该公司纪检督察小组以“自查+督查”形式开展工作,管理人员每月开展廉洁从业声明,员工则做好日常定期自查自纠。小组每月会对各部门基金使用情况、日常工作开展进行督查,检查问题形成汇总,以检查促整改;每季度组织一次廉洁从业自报工作,对发现存在的问题组织开展纪检约谈。该公司向员工、客户、供应商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设立董事长信箱、意见箱、投诉箱,每月收集员工投诉举报;向客户、供应商公开举报电话,规范廉洁从业,保障客户、供应商权益。一经举报,无论大小,严肃调查,结果公开,打通廉洁从业“最后一公里”。

制度护航,织密清廉之网

制度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建立健全廉洁制度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该公司将反腐倡廉列入企业规章制度,如在内部制定的“三大铁纪、八项规定”中明确了职工以职谋私的行为,如利用工作之便接受宴请、收受礼品、挪用资金、侵占财物等,以及违反廉洁制度的处罚执行标准。重点推进财务管理、采购管理、销售管理等领域制度建设,将廉洁从业列为年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既把控外部风险,也堵住内部纰漏。该公司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腐败行为,做到惩处一个、挽救一群、教育一片,对严重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进行处理,让制度执行成为一种习惯和优秀企业文化。同时建立形成“六责协同”机制,落实企业法人第一责任、高管团队主体责任、分管高管领导责任、党的组织引领责任、管理骨干分工责任、全体员工个体责任,构建“知责明责、履职督责、考责问责”的责任闭环,将“清廉因子”注入每个干部职工心中。

文化润心,营造清廉氛围

“铁军文化”是该公司的独特企业文化,将21个职能部门分为九个战斗连队,以连队管理模式,全员践行早、干、抢、拼“四字方针”,将“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新时代强军目标要求作为打造荣晟铁军的内在要求,杜绝了职工“腐”的需求产生,实现了不敢“腐”、不能“腐”到不想“腐”的转变,切实增强了公司的抗腐能力,也锻造了一支作风过硬的企业职工队伍。同时,在该公司的企业文化中也处处体现着清廉。如该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中强调“真实”,即不作假,真实做人、真诚做事;指导性文化“三大原则、三大立场”中强调要“以事实为原则、以互相托起为原则、以价值最大化为原则;站在公司立场,时刻有捍卫平台之心;站在客户立场,时刻有造福顾客之心;站在员工立场,时刻有成就员工之心”;在经营管理中坚持“三公”,即公正廉明、公开透明、公私分明,坚持“三讲”,即讲真话实干,讲原则立场,讲社会担当。该公司还将清廉文化培训列入年度培训计划,定期组织职工学习清廉相关案例、法律法规知识,并让清廉文化进微信、进手册、上墙面,实现抬头见“廉”、低头思“廉”、处处有“廉”、时时见“廉”,让“清廉’二字不仅是理论知识,更是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各项工作中的一环一节,时刻注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清正廉洁”也是该公司选人用人的基本要素,因此在新员工入职开展制度培训时将廉洁文化内容作为重中之重,在选拔干部时将廉洁从业作为重要考察项,把好廉洁关。

该公司成立至今,一直把清廉企业建设当做重要工作来抓,清廉文化建设是一项全面、系统、长久的工程,未来,也将一如既往抓好廉洁文化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让清廉成为企业的一张新名片,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支撑。

来源:嘉兴市工商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