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温州出台“8+4”政策体系

2023-02-07 09:19:20 世界浙商

以高效集成的政策供给坚定发展信心。

温州第一时间制定出台《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在充分承接省“8+4”政策体系的基础上,重点聚焦市场主体最有感的“干货”“实物”,形成8方面58项政策措施,并投入87.07亿元支持政策措施有效落地。

今天出版的《浙江日报》,对此进行了报道:

1675728770586_63e19782159bb80b99588536.png

2月6日上午,温州举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新闻发布会,介绍温州发布的《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即“8+4”政策体系。

为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发展预期,加强各类政策协同,推动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温州第一时间制定出台《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政策内容包括扩大有效投资、科技创新、两大万亿产业集群培育等8大政策领域,和财政金融、自然资源、能源、人才等4张要素清单。具体政策内容在充分承接省“8+4”政策体系的基础上,对温州市“4+1”产业政策等进行综合集成,重点聚焦市场主体最有感的“干货”“实物”,形成8方面58项政策措施,财政将投入87.07亿元用于支持政策措施有效落地。

1675728770444_63e19782159bb80b99588535.jpeg

苏巧将 摄

记者现场了解到,此次发布的“8+4”政策体系“温州味”十足。

大力培育温州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两大万亿产业集群,制定6项配套政策。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土地要素紧张等问题,明确今年要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万亩,盘活的存量土地优先支持两大万亿产业集群发展。同时,产业用地向平台园区集中,2023年温州全市出让土地总量中工业用地比例不低于40%,新增工业用地(用海)1.5万亩以上,并探索建立年产值亿元以上无自有用地企业的供地机制。

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温州产业高质量发展,制定9项科技创新政策。为激发企业创新活力,让他们“轻装上阵”,明确实施企业研发投入奖补政策,对有研发投入的企业实现奖补政策全覆盖。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支持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为在孵企业减免办公、实验、科研和生产用房租金。

聚焦“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制定世界一流强港金南翼和交通强市建设5项政策、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9项政策,保障轨道交通、现代公路网、世界一流强港金南翼、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加大对港口物流和国际航空货运扶持力度,推动稳外资稳外贸促消费,让开放的成色更足。

为了确保政策高效落地、便捷兑现,温州还为政策“一对一”制定了财政支持清单。比如完善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确保财政科技支出增长15%以上,保障高能级平台建设,让创新的氛围更浓。修订完善产业政策资金兑付管理办法,迭代“惠企利民资金直达智控在线”平台,实现财政奖补资金100%线上快兑。

下一步,温州将细化“8+4”政策体系各项配套政策措施,对准跑道、专班推进,争取各类政策要素支持的同时,推动政策措施精准滴灌、直达快享,确保基层有感、群众获益、企业得利。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