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商会副会长夏峰:守住企业之“本” 彰显浙江制造磅礴力量

2023-02-07 10:59:41 世界浙商

08D729425B6D8626581DDB269F4FFDC7A4188182_size134_w1080_h720.jpg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建设浙江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地。作为来自企业界的代表,我感觉备受鼓舞。可以说,浙江拥有制造业创新发展最好的土壤、机制和文化,值得期待……”

第一次当选省人大代表,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夏峰带着满满的履职热情而来。经过会前的走访调研,本次他带来《关于进一步降低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的建议》,为广大制造业企业的生存发展鼓与呼。

“当前,受到全球疫情、国际局势等多重因素影响,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原材料、水电气等生产性要素持续上涨;与之对应的是,制造业企业的营业成本维持高位运行,其中用电成本增加最为显著。”夏峰说。

以东方电缆为例,度电价格从2021年0.76元增加到2022年的0.89元,同比上涨17.65%。“调研显示,我市超六成企业反映电价上涨对当前生产经营造成了一定影响。”夏峰说。同时,他表示,去年一年浙江为市场主体减负4000亿元以上,这些真金白银也为中小微企业在困难时期砥砺前行提供了动力。

夏峰建议,省级层面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用电政策支持,加大用电补贴、优化电价改革政策、提高自发绿电补贴等;进一步加强供电企业管理,引导企业优化用电意识,积极向海要电,降低对煤发电的依赖比重,助力双碳目标。

“宁波有千千万万家制造业企业,它们的成长和发展是推动宁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作为企业,我们将把降下来的生产经营成本用于科研投入和人才引进,支持企业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在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夏峰说。

新的一年,公司已预定了若干场海外展会,准备春节后就尽快“走出去”,到欧洲等新能源需求旺盛的区域开拓市场。“三年疫情已经过去,我们要主动参与国内国际双向循环市场竞争,将我们在研发上积累的经验融合客户的需求,催生更高品质的民族工业产品,进一步展示浙江制造的磅礴力量。”夏峰说。

来源:宁波市工商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