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抓住中国经济“牛鼻子”?徐冠巨、李书福等浙商在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这样

2023-03-26 14:15:32 世界浙商

全国第一家经工商登记的股份合作制企业,全国第一家民营汽车企业,全国第一条民资控股高铁……回顾改革开放史上的诸多“第一”,都与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台州息息相关。

3月26日,2023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台州)论坛在浙江台州举行,李书福、徐冠巨、张荣华、屠红燕、方毅等300余位浙商、专家学者、社会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话新时代新征程上应当如何创造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奇迹?又该如何抓住中国经济“牛鼻子”?

mmexport1679811271929.jpg

大地春雷 国际化将成民企必选项

“今天,中国经济的难点主要在民营经济,社会关注的热点也在民营经济,未来新的增长点也在民营经济。抓好民营经济,就是抓住中国经济的‘牛鼻子’。这个‘牛鼻子’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抓企业家的信心、抓市场预期。”全国工商联原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庄聪生谈到,今天,世界之变、历史之变、时代之变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发生,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新课题新挑战,直接考验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应变能力以及应对水平。

mmexport1679810762243.jpg

全国工商联原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庄聪生

民营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规模小、产业层次比较低、抗风险能力弱,在前几年转型升级过程中本来就是面临着许多痛点、堵点和难点,加上疫情的叠加持续冲击,“可以说是‘屋漏偏遭连夜雨,船迟又逢顶头风’。”庄聪生谈到,调研显示,小微企业亏损比例已连续三年都在25%,但他也表示,“二十大以来,包括全国‘两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传递出许多对民营经济政策和制度利好的积极信号。接下来,发展环境将持续优化;消费活力明显加快释放;劳动、土地、资本、技术、能源、原材料等要素支持保障将更加有力;平台经济、房地产等民营经济重点行业迎来政策利好;经济运行呈现良好态势。”

庄聪生介绍,2月底,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发布的调查显示,84%的小微经营者表示对今年生意有信心,78.5%认为全年客流量会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5.2%,比我国政府工作报告的预期值还高0.2个百分点。

“现在,全国上上下下,从长城内外到大江南北,呈现出一片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的良好势头。冬天正在过去,春天已经来临。”他说。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与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也表示,“大地春雷”,“从内心感受到民营企业大发展的春天到了”。

吉利是从台州走出来的民营企业。站在这片土地上,忆往昔,李书福格外感慨:“中国第一辆民营企业生产的轿车就诞生于吉利台州工厂,也正是以此为起点,吉利从台州走向全国,逐步走向世界。”

mmexport1679810770830.jpg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当时间的指针从20世纪拨转到21世纪,李书福坦言:“中国的民营企业如何参与新发展格局建设,如何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要思考的问题。”结合吉利发展实践,他划出了四项重点:一是要坚持聚焦实业,科技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坚持绿色发展,抢抓机遇拥抱新能源变革;三是要坚持开放合作,坚持国内国际双循环;四是要坚持公益性非营利办学,强化人才制胜战略性支撑。

李书福介绍,如今,吉利业务已遍布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业务收入是国内业务的两倍,“在全球市场拓展中,技术出海成为新的增长点,并已对法国雷诺集团、波兰电动汽车集团及德国奔驰集团等技术授权。”

mmexport1679810779108.jpg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管清友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管清友也谈到,逆全球化或将成为长期趋势,产业链将重新布局,投资方式或将发生变化,“过去,企业走向全球化被动居多,主动较少,但未来,国际化将成为必选项,很多企业一定会进一步主动全球化,国内也要从营商环境打造等方方面面,适应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数字化转型 董事长要亲自抓

管清友在会上反复强调:“企业家群体的决策不是科学决策,具有冒险精神等特征。无论繁荣、衰退、萧条,在任何经济周期中,企业家都必须秉持创新、不服输的精神,认真学习浙商‘四千精神’。”

mmexport1679810785273.jpg

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

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就给与会嘉宾带来了一份秉持创新、不服输精神后,得到的成绩单。在2020至2022特殊三年,传化集团营业总收入复合增长率14%,利润总额复合增长率40%,税收贡献复合增长率31%,他表示:“穿越周期最好的方式是运动。”

而传化“运动”的重要方式之一就是——数字化。

“必须充分认识到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企业董事会要有坚定的态度和决心,特别是企业的董事长要亲自抓,持续不断地推进。”他特别提到,他曾去一汽红旗学习考察,很有感触,集团董事长每周听取两次汇报,任何部门长不配合一律撤职,“数字化转型必须自上而下推进。”

会上,徐冠巨也分享了传化的数字化变革蓝图,谈起传化从2015年始在数字化变革上的探索与突破。

他介绍,传化在数字化方面投入巨大,总额超20亿,收获也不小,刚刚的成绩单就是证明,从2015年到2022年,其总营收更是从285亿元增长到145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样的高速增长下,传化员工人数却不增反减,从16000多人减少到15000多人,“我们员工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人均创造利润年复合增长28%以上。这背后,都是数字化转型升级发挥的作用。”

但他也坦言:“变革和数字化不是要成立一个多么先进的IT公司,而是要让传化成为一个面向未来,具有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的企业。”

“我们深知数字化转型的难度,但依然希望能与大家携手共进,共筑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徐冠巨说。

据悉,会上还发布了《民营经济驱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2023 中国百强产业集群)》《中国民营经济(浙江)高质量发展指数报告(2022)》《台州民营经济司法服务指数》《2022年浙江省民营企业就业百强》《2022年浙江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100家领先企业》。

mmexport1679810808239.jpg

记者 李艳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