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商风采丨羊军:远赴千里,同筑共富

2024-03-28 09:59:34 世界浙商

杭州富伦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是专业处理饮料纸基复合包装(如牛奶盒)、塑料袋、一次性餐盒等低附加值废弃包装物,将其还原成“纸、塑、铝”的完全再资源化利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全球细分行业隐形冠军,也是灵桥商会副会长单位。作为富伦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掌门人”,灵桥镇知联会会长的羊军带领团队攻克废弃牛奶饮料盒纸浆和铝塑分离技术国内空白,以实际行动践行“节约资源,变废为宝”的理念,在助推绿色环保共同富裕之路上持续探索着,他先后被评为杭州好人、富阳工匠等荣誉称号,2023年先后2次接受央视采访。机缘巧合下,羊军的杭州富伦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走上了助力湖南省平江县的绿色发展之路。

故事一:一个电话,5万只牛奶盒

 

重启时光,富伦接到了岳阳平江县教育局的一个电话,询问校园牛奶盒回收的事项,经过交流了解到平江县在摘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之后,平江县政府致力于在环境可持续的前提下实现经济发展。平江县教育局与亚洲开发银行(亚行)合作,联手设计嵌入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和循环经济做法的项目,积极应对环境挑战,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其中,亚行建议该项目应在当地学校和社区推出提高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认识的行动方案。因而平江县教育局认为平江县在校学生享受“学生奶”政府项目,每位学生每天都要喝奶的情况下牛奶盒数量巨大,希望借助富伦生态为两所学校做试点回收“牛奶盒”。企业得此消息后立刻组建工作微信群,由企业朱卫红和志愿者张艳老师具体辅导该试点工作的展开,在历时2年多的试点时间里,克服疫情影响,收到大约5万只牛奶盒。工作者了解到两所试点学校的“牛奶盒回收”都已纳入了学校的劳动教育、心理健康等课程,学生们对“牛奶盒”如何变为“宝”也十分感兴趣。

故事二:一份邀请,100所学校

        

2023年12月,平江教育局陈老师又一次联系了企业,表示想在全县享受学生奶项目的学校开展奶盒回收环保活动,第一期参与学校约100所。同时邀请企业参加平江县《绿色发展行动方案》的中小学“牛奶盒回收”项目推介会。推介会中平江县教育局把牛奶盒回收活动作为学生的一项重要思想素质教育来对待,通过校园环境教育带动家庭参与。有学校已通过项目式学习号召学生先行实践牛奶盒回收利用,发起社团活动,成立“回收公司”,在全校范围内收集回收废纸旧书等,呼吁大家做低碳环保者、绿色推动者。在这次现场会交流中羊军再一次坚定为平江县环境保护,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努力。他欣然与平江县政府达成共识,将持续做好“牛奶盒回收”项目,同时对全县每天产生约500吨的垃圾分类及新增焚烧厂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故事三:一个设想,3亿产值

 

交流中,平江县政府希望富伦在平江县内建厂,对此羊军着实感动。一个县城能如此重视环保教育,如此注重生态环境,对一家环保企业来说是一种莫大的认同与支持。设想在全县300多所学校推广“牛奶盒回收”项目,将会有多少学生受益,多少家庭受益。如果能快速复制富伦的模式,平江县500吨垃圾的日产量通过富伦的解决模式,年产值可以达到3亿左右,按5%的税率该项目整体税收一年能达到1500万左右。羊军坚信根植环保、可持续发展理念,共同富裕指日可待。

平江之行,历经4年之久,虽缓慢了些,但富伦生态有限公司以其独特的环保理念和积极的社会责任担当,更为当地经济的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树立了榜样,为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持。不负远行,同筑共富,同时也彰显了一位民营企业家的魄力与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