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团队高频变阵!“90后”董事长接班,近60亿产业龙头行向何方?

2024-03-29 10:29:09 世界浙商

此次王友林退居二线,并非“裸辞”。

康力电梯迎来“90后”二代接棒的消息引起关注。

3月27日晚,康力电梯(002367)发布公告,公司创始人、原董事长王友林辞去董事长、战略决策委员会职务,因考虑公司长远发展及战略安排,将同时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战略决策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

资料显示,朱琳昊生于1992年,现年32岁,从2015年进入康力电梯,2022年起担任公司总裁。康力电梯明确,朱琳昊未持有公司股票,王友林与朱琳昊为父子关系。

创始人王友林是国内将国产电梯产业第一个推向上市的第一人。从600元的创业起点到如今市值近60亿元的民族品牌,他是如何做到的?子承父业的“90后”二代掌舵人,能否让父辈的事业发扬光大,又将带领康力电梯走向何方?

创始人“从不认输”,上市14年无减持

王友林生于1963年,现年61岁,是中国电梯行业的传奇人物。

有人这样形容王友林,说他就像一尾鳝鱼,“钻劲”十足,面对困难,从不轻易认输。也正是这样的性格,让王友林在一台五百元的辊圆机,一辆一百元的二手三轮车的创业起点上,一路披荆斩棘,搭乘上人生的“电梯”,成为国产电梯品牌的领头羊。

1993年,而立之年的王友林“下海”创业,为国营厂做加工,收入微薄。而后,国营厂改制重组停产,也让王友林的小厂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一筹莫展之际王友林发现了“电梯导轨”的市场空白,他一头扎进,从配件加工转型到电梯零部件的生产和销售,最后发展成配套生产的专业服务型电梯企业。仅用14年时间,就让康力电梯成为中国电梯行业首个叩响资本市场大门的民族品牌。

王友林曾表示,“让全球电梯业听到中国民族品牌铿锵有力的声音”是他的理想。“我是学机械出身,看到大量外资涌入中国,电梯行业几乎被外资垄断,一台二十多层的电梯要卖到100多万,不夸张地说,当时我就涌起了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历经17年,2021年3月12日王友林在深交所A股主板顺利挂牌上市。值得一提的是,康力电梯是当时我国国产电梯企业中首家上市公司。截至2023年末,王友林合计直接持有公司44.89%的股份,夫人朱美娟直接持有2.16%的股份。但是他们的子女目前均未直接持有公司股份。

让人称奇的是,康力电梯上市十年以来,王友林及其一致行动人未曾实施过一次减持套现,这在家族企业里可谓是一股清流。

此次王友林退居二线,并非“裸辞”,而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及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协助领导公司在战略投资方面的工作。康力电梯表示,将继续聘任王友林为公司名誉董事长,并在任职期间向王友林发放职务津贴50万元/年(税前)。

业内人士称,王友林对康力电梯的贡献,最大的一点就是让康力电梯登陆A股上市,其次即王友林的大客户战略实施比较早,抢占了一部分先机,康力电梯2021年前5大客户销售额3.75亿元,占康力全年销售额的7.25%。近些年,在公共轨道交通领域的大力投入是康力电梯最亮眼的动作。

“90后”继任者,掌舵国产电梯龙头

朱琳昊1992年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中共党员,本科双学位,工程师。

据了解,32岁的朱琳昊,在康力电梯已经历练了近10年。从2015年进入康力电梯,历任苏州新达电扶梯部件有限公司电梯事业部总经理、扶梯事业部总经理、总经理,公司总裁助理,代理总裁。2022年起正式成为公司总裁,这次接班后正式掌舵康力电梯。

据公告,董事长发生变更后,康力电梯第六届董事会对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组成也要进行调整:一方面,由董事长朱琳昊接替原董事长王友林任董事会战略决策委员会委员并任主任委员;另一方面,由董事王友林接替董事、副总经理朱琳懿(王友林之女,朱琳昊的姐姐)任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朱琳懿不再担任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

值得关注的是,康力电梯近一年发布了18次人士变动公告,而就在3月15日,高管团队也有变阵:

3月15日晚间公司曾发布公告称,朱瑞华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战略规划与品牌市场部总经理职务。因个人原因,秦成松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前线运营中心总裁等职务。辞去上述职务后,两人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王友林给“90后”的履新铺开了一条堪称平稳之路。

根据同日发布的2023年年报,去年康力电梯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65亿元,同比增长33.11%;营业收入50.35亿元,同比减少1.56%;基本每股收益0.4615元,同比增长32.35%。截至3月27日,康力电梯总市值为56.87亿元。反映了康力电梯敏锐的市场感知能力和快速的响应机制,康力电梯业绩整体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趋势。

当下,电梯行业市场竞争愈加激烈,业内企业普遍面临增速变缓的现实。

据康力电梯在其年报中称,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受益“保交楼”及房屋竣工提速,2023年全国电梯、自动扶梯及升降机累计产量较上年同期增长3.9%。但是对电梯行业而言,随着房地产刚性和改善性需求的释放,同时随着电梯保有量及使用年限的增加,旧梯更新改造、维保、检验检测、物联网服务等后市场及延伸业务拥有持续增长的市场空间。

在创始人王友林的带领下,康力电梯已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良好的品牌形象。如今,"90后"朱琳昊接任董事长,他将带领康力电梯走向何方?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浙商》杂志  记者 施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