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发牌正式商用五周年,中国(杭州)5G创新谷见证“双创”梦想照进现实

2024-04-15 16:44:58 世界浙商

世界浙商客户端讯( 记者 陈晓 通讯员 林辰辰 )如果你走进中国(杭州)5G创新谷,首先向你问好的会是一名会说话的“铁疙瘩”。要去哪家企业,哪个楼层,和智能机器人对话询问便能得知。

2024年,我国5G发牌正式商用5周年。1825个日夜,我国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5G网络。5G,也从愿景变成现实,进入人们的生活,改变着社会的千行百业。

踏着时代发展的浪潮,中国(杭州)5G创新谷也迎来开园5周年,作为“双创”发展梦工厂,这里见证着科创企业、创新项目快速成长,也成为5G应用融入实体经济,驱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生动缩影。

前瞻布局,激活创新引擎

园区大堂的迎宾机器人来自于浙江极克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三年前,企业入驻5G创新谷众创空间,此后每年,这里会走出近百名拥有不同“能力”的智能机器人。总经理余建介绍,这些机器人以甲方需求进行定制,有政府机关可以使用的安全巡防机器人、酒店旅馆等常见的服务型机器人,也有深耕教育行业的培训型机器人等等。“目前公司还在研发适用于养老院、医疗机构等更具功能性和发展潜力的智能机器人。”

从4G跃迁到5G,从不止于手机上方的数字变化。乘着5G网络发展的东风,智能机器人产业正迸发前所未有的活力。更快速、更稳定、更安全的网络也为物联网、车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等前沿科技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杭州恒领科技聚焦5G下游车联网产业,主营业务是为新能源汽车等提供汽车智能网联解决方案及相关产品。“我们的系统可以整合车企的销售数据、车主的使用数据等,充分挖掘大数据的价值,为企业决策、政府机关指定政策等方面提供助力。”董事长黄迎胜告诉记者,目前,恒领科技从5G创新谷开园就已入驻,得益于前瞻性布局,公司赶上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爆发式增长的风口,营业额年年都在强势增长。

据悉,截至目前,5G创新谷已汇聚近百家科技创新企业,其中,准独角兽企业2家,雏鹰企业9家,专精特新企业3家,市高企研究院3家,省高企研究院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从半导体功率器件、航空器件等5G产业核心产品到工业大数据、智能制造等5G重点场景应用,创新企业扬帆启航的背后是园区精准聚焦,全面布局的有效规划。

多元服务,留住双创精英

采访中,不少企业代表表示,之所以选择将企业落地于5G创新谷,一方面是因为专项产业扶持政策的激励。另一方面,园区“一院一园一基金+专业机构”的运营模式、专业全面的配套助企服务以及多元丰富的双创活动,也是企业在此深耕多年的“最强磁吸力”。

2023年,在距离5G创新谷不足3公里的“大莲花”里,杭州亚运会开闭幕式聚焦了全球目光。园区也享受到了来自“亚运时代”的综合效应。

“这地方‘肉眼可见’越来越繁华了,”龙兴航电创始人胡兴表示,“公司楼下的地铁站,不远处的亚运村人才房,距离萧山机场、动车站等便捷的距离,都是企业吸引创新人才的一大关键。”

龙兴航电致力于航空电子智能研发与制造,今年,公司牵头的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入选了浙江省科技厅2024年度“尖兵”研发攻关计划。胡兴表示,在门槛极高的航空领域中,创新人才至关重要。从入驻5G创新谷以来,公司已从2个人的小团队发展到100多名员工,其中研发人员比例超过6成,不少是来自国外的技术研发精英。

“几乎每两周,我都会参加园区组织的路演或行业交流活动,和相关企业的良好互动,给我们公司也带来了很多经营或技术创新上的启发。”浙江甫世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告诉记者,公司从三年前入驻5G创新谷,基本没有为了行政或物业管理的事情上操过心。“完善的平台环境,在一定程度上也赋能了公司的发展。甫世科技的云视频业务正不断拓宽客户群体。经营规模较入驻时有了约10倍的增长。”

筑梦未来,铸就科创高地

“性能更具优势,能大幅提高电能转换效率,减少碳排放的碳化硅半导体材料,正在引领一场电源产业的技术革命。”派恩杰半导体(杭州)有限公司技术市场部负责人雷洋博士介绍,“企业已深耕相关技术多年,拥有国内最全的碳化硅功率器件产品目录。可以满足电动汽车、新能源、电子信息、电力系统等各种领域的应用需求。”

2019年,派恩杰推出的平面栅结构碳化硅场效应管在当时就达到世界领先的水平,元胞尺寸达到4.8微米。雷洋告诉记者,多年前因为看好相关技术的市场潜力,自己从美国回到杭州,进入了派恩杰。他表示,5G创新谷提供了很多创新资源,对技术导向型的初创公司至关重要。入驻时500平方米的办公室,如今已经扩充成目前一整个平层一千多平米的双创空间。

一幢建筑,既见证着5G上下游产业的发展,也诉说着年轻的梦想、5G发展的历史和全球前沿故事。

五年来,中国(杭州)5G创新谷斩获多项荣誉:2024年成为浙江省首批示范型数字经济产业园,去年入选萧山区公共场馆科普化改革第二批试点单位。此外,还是浙江省小微企业园、浙江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杭州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

走进宽敞的路演厅,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浙江赛区的赛事每年都会吸引众多科创项目到此开展角逐。位于园区3楼的5G展示体验中心,近2000平方米空间里,设有飞屏互动、触屏沙盘、矩阵屏幕、VR视觉、智能家居等多项先进展示设备,“聚焦5G”“创新领航”“5G+行业”“5G+文娱”“集智赋能”“邀约未来”六大板块为参观者们提供“一条龙”的5G科普……

中国(杭州)5G创新谷运营机构——浙江火炬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慧民表示:“园区要用优质的硬件设施以及完善的双创服务为科创人才们提供更多的创新资源,打造5G产业集聚的科创高地。”

眼下,新质生产力引全国热议。沈慧民表示,作为区域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5G创新谷面向未来、向“新”而行,也将和园区企业一起,挺起“科创脊梁”,为国家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