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投资控股法人代表变更? 戚金兴有新动向

2024-04-16 10:37:06 世界浙商

戚金兴卸任滨江投资总经理、法人代表,由莫建华担任经理职位与法人代表。

4月11日,杭州滨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滨江投资”)进行了经理、法人代表、地址等变更调整。调整后,戚金兴卸任滨江投资总经理、法人代表,由莫建华担任经理职位与法人代表。地址变更则由于杭州城区合并而由江干区调整为上城区,实际地址未变。

这则消息一出,对照今年年初时滨江集团上市公司变更法人代表,让业界备受关注。但从两家公司的股权架构中可以发现,实际控制人并未发生变化。以本次滨江投资为例,戚金兴依然保持着公司64%的股权,占据公司的绝对控股地位,可以说并未因法人代表和总经理调整而对公司把控有重大影响。

据滨江集团公关部工作人员透露:本次控股公司的法人变更,由戚金兴先生变为莫建华先生,与今年年初上市公司的法人变更,由戚金兴先生变为张洪力先生,同属一系列动作。戚金兴先生仍是上述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但今后他将把更多的精力专注于公司的战略规划方向把控,以及乡村振兴的事业上,日常经营性、流程性的工作则更多地交予年轻人去执行。

变更系为使公司管理更符合团队年轻化要求,董事会和经营层职责明确、合理分工,更好实现企业长期稳健发展,为公司提升经营质效提供坚定的组织保障。

根据该工作人员介绍,戚金兴并未打算隐退,只是为了将精力更集中。莫建华是公司的三把手,目前公司一切经营行为,包括日常的销售和投资等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从滨江集团上市公司资料上看到,目前滨江集团个人大股东为戚金兴、朱慧明、莫建华、戚加奇,占股比为11.94%、3.22%、3.22%、1%;若考虑杭州滨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实际股东为戚金兴64%,朱慧明18%,莫建华18%,则莫建华实际占股比例达到11.39%,持股数量超过3.5亿股。

从滨江集团年度报告中,《浙商》记者发现,莫建华已经连续多年未领工资。从中不难感受,滨江集团对于莫建华而言,已经是完全的老板责任。

2023年末的滨江集团年度恳谈会上,戚金兴曾多次把滨江集团比喻为“努力吃少量洄游的鱼,让自己多积攒一些脂肪过冬的阿拉斯加棕熊”。“未来的春天,还有非常多的好苹果。”戚金兴曾用“过了丰产期的苹果树”来形容近两年的房地产市场。

“现在偶尔才能捡漏到好苹果,”他说过,市场上很多形状不好的歪苹果、青苹果和小苹果。可能有的企业直接就放弃了,但他琢磨的是,“歪苹果能否做成色拉?小苹果和青苹果是不是可以打成苹果汁?”

根据恳谈会数据显示,滨江对于对外融资正在进一步缩减,2022年底470亿元,2023年降到357亿元,下降幅度达26%,下降金额为113亿元,融资成本也控制在4.2%以内。可以说滨江对于今年的发展已经做好了最稳健的准备。

来源:《浙商》杂志 记者 倪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