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金连:现代物流里的“半边天”

2024-04-17 10:21:32 世界浙商

张金连说,因为热爱,她会一门心思做下去,在产业供应链上做透、做强。

“说物流是‘男人领地’,其实是对现代物流的误解。今天的物流,不只是搬货和跑腿的体力活,更多的是供应链产业链解决方案的提供和资源的整合,需要的是方案能力和协调能力,这些,女性更具优势。”时光在浙江英赋嘉供应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赋嘉”)董事长张金连的身上没有留下太多印记,反而让她愈发从容。

“当年,我先生选择了物流行业,他说只要地球在,物流就永远在,我满怀笃定与他一头扎进了物流行业。”这一干就是28年。伴随中国物流的蓬勃发展,英赋嘉从最初的打包站,发展为以运输仓储为核心的传统物流,再转型升级为现代物流,直至成长为现在的产业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

张金连强调,英赋嘉是“解决方案服务商”,而不是简单的“解决方案提供商”。英赋嘉要实实在在地帮助客户切实落实解决方案,例如在供应链服务上不断精益求精:从每个环节尝试和研究,为客户提供商品智能管理,实现供应链所有环节可视化,向上延伸至设备包装、向下延伸至现场安装调试等,提供绿色、安全的物流服务,甚至包括信息服务和金融服务。

“时代在变化,客户的需求也在变化,现代物流服务不再只是单一的运输服务,已经升级到数字供应链全局规划。”张金连表示,要站在客户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为客户服务,是企业生存之本;被客户需要,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

她提到一个细节,以往的物流包装都为一次性,成本高、利用率低。如何在几乎“降无可降”的状况下,解决客户的降本需求?她深入物流现场,与客户交流,实地了解“痛点”,提出了“零碳物流”方案——主张包装“瘦身”和可循环理念,统一提供绿色包装,减少运输过程中的能耗和排放,建立共享仓储,库内利用率大幅提高,成本较传统模式降低了36.5%。“从全链路的角度服务和帮助客户大幅提升转化率,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我们的服务让客户省心省力,还加强了合作黏性。”

张金连身上有着与时俱进的敏锐与创新,从原来单打独斗的大恩物流,到现在合纵连横的英赋嘉供应链,她在物流行业勇敢探索,坚韧笃定。

“物流只是一个载体,供应链服务无边界。”张金连说,因为热爱,她会一门心思做下去,在产业供应链上做透、做强。她更希望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能够引领物流企业提升服务理念,打开思维边界,认识产业供应链的价值。

来源:《浙商》杂志 记者 施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