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在津“浙商榜样”行动】天津赛象科技董事长——张晓辰

2021-04-09 09:58:53 天津浙江商会

       微信图片_20201224145419.jpg

       张晓辰,男,1988年8月出生,汉族,南开大学毕业,控制工程硕士学位,现担任天津赛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天津逸云动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主要社会职务:第十四届天津市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第十二届执委;天津市工商联十四届常委;天津市青联常委;天津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天津市青年商会副会长;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

videoName

       赛象科技是以研发生产子午线轮胎成套装备为主的专业化公司,多年来,公司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广泛应用光机电一体化、自动控制及机器人等一系列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了我国传统橡机制造业的水平,开发和研制了二十多个系列,八十余种规格的子午线轮胎系列设备,其中半数为国内首创,技术和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整体技术水平居于国内领先地位,此外,公司设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赛象”品牌的橡机遍及全国,并出口到法国、美国、德国、日本、英国、意大利、印度等世界著名轮胎公司,在国内外橡机行业和轮胎行业中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在同行业中长期处于龙头地位。

       张晓辰同志秉承赛象公司“以诚做人、用心做事、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企业精神,践行“诚信、业绩、创新”的企业核心价值观,通过科技创新、规范管理、人才引进和培养、使公司在行业内保持技术优势和品牌影响力,深入企业管理机制的改革和优化,积极采用先进的管理工具和信息化系统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和管理水平,加快了企业的快速了企业的快速发展,并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赛象科技逐渐发展成为一家管理规范、技术领先、团队充满活力、市场逐步国际化的上市公司。

一、紧跟时代脚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弘扬工匠精神

       张晓辰同志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新时代年轻的企业家,该同志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政治坚定,思想上进,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并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践行工匠精神。

二、围绕市场需求、加大科技投入、为橡机行业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近年来,在张晓辰同志的带领下,秉承赛象科技创新创业的优良传统,围绕市场和用户需求加大科技投入主持多项国家级项目的开发与研制,主持的“子午线轮胎钢丝帘布裁断生产线产业化研究”项目荣获2015年度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公司2016年开始积极引进国际轮胎行业顶尖人才,自主研发全自动乘用胎成型机技术,该项目已获得14项专利,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打破国际垄断局面,填补了国内空白,替代进口,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并经连续三年被列入国家级外国专家项目并获得相应资助。

       2020年来用于科研开发经费投入均达到销售收入的11.53%,技术成果转化率为100%,为产品的开发和迭代奠定了基础。

三、坚持以科技创新为作为企业发展灵魂

       多年来,张晓辰同志持续开展技术研发和创新,通过资本收购兼并进军机器人产业,目前机器人、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已成为赛象科技产品新的“杀手锏”,赛象科技的轮胎智能制造工厂模式已在轮胎制造行业推广应用。

       2015年,国内某知名轮胎企业为建立智能化轮胎工厂引入了汽车整车制造的全线流水线管理和家电企业的精密制造管理,采用全球知名的自动化与信息化公司开发的MES信息系统,建立了全流程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轮胎生产工厂,把传统轮胎企业智能制造变为现实。该轮胎智能制造工厂的关键轮胎成型装备“三鼓式载重子午线轮胎生产线”和全自动输送链中的AGV智能小车均由赛象科技自主研发生产。

       多年来公司坚持技术创新和自主研发,成功引进国内外技术专家,在半钢、全钢轮胎成型设备的研发上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多项新产品已成功投入市场,得到轮胎企业的一致好评。

       赛象科技一直重视技术创新,截止当前,公司已累计申请专利378项,获得发明专利权84项,其中美国发明专利2项,欧洲发明专利3项,印度发明2项,白俄罗斯发明1项;有效实用新型专利权86项,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86项,取得注册商标23枚。

四、重视企业管理,积极引进用先进的管理体系和理念管理企业

       公司一直重视先进管理理念和工具的引入,目前已实现产品设计、生产运营、工艺管理、设备管理、人事管理等全业务流程的信息化管理,并通过引入TOC管理咨询项目,打破了制约企业生产效率的管理瓶颈,大幅度提升企业生产运营效率,经济效益显著。

       资本整合:上市后,公司积极利用资本市场,整合外部的创新资源为我所用,近年来成功收购了广州井源机电、廊坊智通两家机器人企业,将机器人技术和自动化物流技术与传统产品整合,大幅度提升了轮胎装备产品的智能化水平。

       互联网创业:张晓辰同志曾深入互联网领域,于2014年创立了逸云动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赛象集团成员企业),经过7年来的奋斗, “对钩网”机加工B2B平台和“云智图”设计网络平台已累计近十万名注册用户。

       医疗行业:赛象集团于2013年开始进军医疗器械产业,旗下的天津市鹰泰利安康医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高科技创新医疗器械企业。汇聚了天津赛象科技、南开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和天津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的一批高素质科技人才,建立了一支具有极强研发和产业化的团队。公司聚焦高端医疗设备,研发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用于胰腺、肝脏等肿瘤治疗的高压陡脉冲肿瘤治疗仪(纳米刀),填补了国内空白,为难治性肿瘤带来了希望,目前该设备已通过临床试验和CE认证,即将向国内外市场推出。

       近年的工作成绩:张晓辰同志创立的天津逸云动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曾荣获第四届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称号”,旗下产品曾先后荣获天津市“云创空间杯”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天津市“盐商杯”创新创业大赛银奖。该同志主持的“子午线轮胎钢丝帘布裁断生产线产业化研究”项目荣获2015年度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支持党群工作、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张晓辰保持了高度的政治觉悟,依靠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在管理企业的同时贯穿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重视党、工、团建设,将党建工作、党群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技术创新紧密结合。充分依靠党组织,支持公司党务工作,在经营决策和企业管理过程中注重听取公司党组织的建议和意见,建设和谐劳资关系,诚信守法经营,勇担社会责任,努力营造企业内部和谐、企业与自然环境的和谐、企业与社会、社区的和谐关系,有力地推动了公司健康持续快速的发展。张晓辰同志近年来积极投身公益事业,2015年以来带领企业向各类公益事业捐款累计416.2万元。体现了作为企业家应履行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