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浙企引领新浪潮,国内首部数字艺术白皮书在杭发布!

2022-05-19 19:09:01 世界浙商

数字化转型正在成为艺术市场转型的重要力量。近年来,被称为NFT的数字藏品在全球走红,目前中国正式上线的数字藏品平台也超过50个。不少业内人士指出,数字藏品开启了数字艺术市场的新赛道。

5月18日,适逢国际博物馆日,亦是唯一艺术成立一周年。作为数字艺术平台的代表者,当天唯一艺术不仅在杭州发布了战略规划发布会,还同步发布中国首部数字艺术白皮书——《视界无界:2022年全球数字艺术市场研究报告》(下称《白皮书》)。

微信图片_20220519190726.jpg

首发国内第一部数字艺术白皮书

数字艺术作为一种新潮的艺术形态,因其出色的传播力、吸引力、感染力,在丰富数字经济模式、促进文创产业发展等方面初露锋芒,也有望成为未来虚拟世界经济体系的新范式。

基于此,为了更好地展望数字艺术的未来发展趋势,《白皮书》应运而生。据了解,《白皮书》基于全球视角和中国现状,对数字艺术市场进行了系统化研究洞察,重点从概念特征、发展历程、市场生态等维度分析了数字艺术产业的发展趋势。

当天,唯一艺术相关负责人表示,《白皮书》的发布,旨在进一步加强数字艺术产业研究,推动数字艺术行业交流,促进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现场,一业内资深人士谈及《白皮书》时直言,《白皮书》向公众展现了更为广阔的行业发展前景。同时也表明了唯一艺术致力于构建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现代数字艺术市场体系,推动数字艺术产业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发展的决心与行动。

该行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当天《白皮书》的发表将对内容创作者及数字商品市场产生积极影响。其中,对内容创作者而言,《白皮书》展现了知识产权价值实现的多元化路径,将推动其艺术创作与创新;而对数字商品市场而言,《白皮书》有助提高交易规则的更新、透明化和保障性。

数字艺术正在成为新赛道

长久以来,艺术品行业凭借它的多元性、稀缺性以及艺术性呈旺盛发展之势,尤其在资本市场中表现亮眼。然而2020年却因不可抗力影响明显遇挫,以艺术品拍卖为主的苏富比年度业绩下挫29%,佳士得更是降达41%。

微信图片_20220519190732.jpg

不过,在全球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之下,数字艺术正在成为新赛道。2021年,定位于数字艺术电商平台的“唯一艺术”在多重压力之下找到了艺术市场瓶颈的突破点。经过一年的发展,“唯一艺术”持续领跑国内数字艺术品行业,掌握了数字经济时代的转型逻辑。据悉,今年3月,唯一艺术上平台版权作品与上海时装周赞助品牌推出了联名款T恤,6000件商品上线秒售罄。

唯一艺术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平台目前正重点打造的“三生合一”生态,也是推动数字艺术行业高质量发展所采取的举措之一。

据了解,“三生合一”生态形成了数字艺术品从创作、流通到应用的完整闭环,将推动数字艺术供需匹配从“石器时代”跨越至“工业时代”。届时,数字艺术品将因此实现充分展示、便捷流通。

目前,唯一艺术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收获两轮国有资本参与投资的数字艺术电商平台,拥有行业内相对较全的营业相关资质。

“平台立足于数字艺术,致力于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探索升级知识产权的供需匹配机制,健全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制度,促进知识产权价值实现,促进当代艺术产业尤其是数字艺术的健康发展。”该人士介绍,目前唯一艺术已发售敦煌系列、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报、新华社上海证券报,CBA中国篮协、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一系列知名IP,并先后举办了全球首届数字艺术创作大赛、中国首届乡村振兴摄影大赛,得到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诸多央媒的报道以及中国数字贸易博览会的合作。

记者 陈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