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101家宁波企业入选“国家队”!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再扩容

2022-08-10 10:26:48 世界浙商

8月8日,国家工信部公示了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名单,宁波共有101家企业入选,至此,宁波总共已有28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WechatIMG2110.jpeg

宁波软件园

记者从宁波市经信局获悉,据初步统计,此次宁波新增的101家“小巨人”企业中,关键基础件企业入选数量最多,占比接近30%。此外,新材料企业同样入选数量居前,其中磁性材料企业占到了新材料企业总量的一半以上。

“从上榜企业的产业分布看出,近年来宁波的磁性材料产业异军突起,成为高速增长的产业之一。”宁波市经信局材料处有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以来全市磁性材料产业一直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当年全市共有稀土磁性材料规上企业100家,较上一年增加14家,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324.4亿元,同比增长71%。今年1-5月,全市稀土磁性材料规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91.71亿元,同比增长67.94%。

不仅如此,今年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榜单中,出现不少宁波新兴产业领域的企业身影。其中,集成电路产业共有8家企业入选,涵盖了奥拉半导体、云德半导体、康强电子、群芯微电子等8家集成电路设计、材料、封测企业。“能一下子入选8家企业,说明宁波集成电路的产业基础不断夯实,产业链日趋完善。”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一批批优质企业、项目的引进与培育,近两年,集成电路产业已成为宁波最亮眼的产业增长极之一。

此外,本批次入选的宁波企业中,还有5家软件企业,其中包括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浙江中之杰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两家工业软件企业。就在上月,蓝卓还刚刚发布了新一代工业操作系统supOS4.0,成为省级技术创新中心。据悉,蓝卓自主开发的supOS工业操作系统,已连续三年入选国家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

WechatIMG2111.jpeg

WechatIMG2112.jpeg

WechatIMG2113.jpeg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共享联盟宁波中心站:殷聪 记者 王凯艺

微信图片_202205101732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