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民企 | 香飘飘:用好“三支力量”按下清廉民企建设“快捷键”

2022-11-17 16:38:08 世界浙商

清廉民营企业建设是清廉湖州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工作内容。近年来,在湖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纪委市监委的督促支持下,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指导全市重点民营企业切实发挥作用,以强化党建引领、优化治理结构、健全内控机制为主路径和主抓手,有效推动了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企业发展之中,为加快形成我市民营经济清明、清朗、清新的良好生态,助推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建设积极贡献了民营企业力量。为进一步推动全市民营企业清廉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汇编了市内10家重点民营企业清廉建设经验做法,供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借鉴参考。

11.jpg

香飘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奶茶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2012年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17年登陆上交所成为中国奶茶第一股。公司在湖州、天津、成都等地设有生产线59条,总投资近25亿元,办事机构覆盖全国及多个海外地区,连续12年全国销量领先。近年来,公司在健全责任、完善内控、培树文化的基础上,通过组建专业组织、发动外部监督、统筹行业优势,用活用好“三支力量”,不断提升清廉民企建设水平。主要做法如下:

成立廉委会,建起清廉建设“指挥部”

成立由高管组成的“廉洁委员会”(简称廉委会),作为公司清廉建设“总指挥”,全面组织领导企业廉洁建设。在组织架构上,廉委会领导公司审计监察部、法务部、督导部等职能部门,通过定期监察、专项整治等行动,对员工廉洁从业情况进行内部监督。2021年,发现并查处案件17起,警告2人、记过1人、劝退6人、辞退8人,移送公安机关3起。在权力运行上,廉委会仅对董事长负责,享有充分独立、监督权,切实推动现代企业治理、廉洁建设和内控机制的融合,从部门履责、合作伙伴管理、员工管理三个层次,相继制定《监察管理制度》《红线管理制度》《销售人员“十禁令”》等制度,形成了较为系统完备的内控制度体系。

开通全渠道,邀来外部监督“廉助攻”

立足厂址布局多、机构覆盖广、营销条线长等实际,及时制定《香飘飘举报信规范使用手则》,通过设立举报专线,开通邮箱、公众号、信箱等方式,引入、汇聚外部力量,深入推进清廉建设。在与政府工作人员交往上,既主动邀请纪检、检察、法院等部门上门辅导,把脉清廉民企建设方向,又以“负面清单”形式,划出与政府工作人员交往红线,做到廉洁从业、亲清有度。在与生意伙伴业务往来上,既与经销商、供应商、合作伙伴签署《合作伙伴诚信廉洁承诺书》,又设立供应商黑名单资料库,做到先礼后兵、有礼有节,对举报查实的“内鬼”“腐败分子”,一律“零容忍”。2021年,收到并处置投诉举报40余件,新增9家供应商列入黑名单,永不合作。

12.jpg

积极走出去,融入反复“大家庭”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强调树立世界眼光,注重学习借鉴最新专业成果,结合实际加以运用。积极走出去,主动求取“他山石”。参与“长三角企业审计监察专家交流沙龙”“企业智慧监审联动实务研讨会”等行业廉洁、反舞弊业务交流,联合推动诚信反腐机制建设,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定期组织专人赴香港廉政公署、立法会和中国政法大学、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等单位,系统学习反腐专业知识,有效提升了企业廉洁治理水平。坚持融进去,扩大反腐“朋友圈”。加入“阳光诚信联盟”“中国企业反舞弊联盟”“浙江经济犯罪侦防协会”等组织,借力行业协会、联盟、商会的智力资源、专业优势,不断拓宽行业廉洁从业信息交流共享平台,统筹整合行业资源和力量,推动清廉“联建联享”。

来源:湖州市工商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