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金融支持乡村产业振兴 网商银行助农行动走进浙江

2022-05-19 16:49:27 世界浙商

5月19日消息,记者获悉,浙江省11个农产品强县的电商商家、种养殖户等获得由网商银行提供的免息贷款。这些县内符合条件的用户,上支付宝搜“乡村振兴”即可领取30天贷款免息券,缓解资金压力。 

据了解,日前,全国工商联与网商银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为落实该合作协议,蚂蚁集团发起成立的网商银行宣布,全年将分阶段面向全国100个农产品大县,结合农事节气及生产销售周期,加大金融覆盖并提供相应时段的免息贷款,支持乡村产业振兴,并将首批免息支持落地浙江。 

上述100个农产品大县,来自今年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发布的“农产品数字化百强县”(以下简称“百强县”)。百强县基于线上销售、数字普惠金融、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数字乡村试点、产业强镇、数字农业试点、农业主产区等综合因素分析评定,其中有盛产水果的安徽金寨、以大米闻名的黑龙江五常、脐橙之乡江西寻乌等。 

undefined

平阳等农产品强县率先获得免息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农产品是乡村产业的关键,尤其是优势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在农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都需要金融服务支持。 

方遥遥.jpg

【图:浙江电商卖家方瑶瑶】 

“我创业的第一笔资金就来自网商银行。”原来在银行工作的方瑶瑶,11年创立店铺销售食品添加剂的香精香料,如今已成为温州淘宝商会的会长。香料生意经常需要大量资金快速到位,在遇到资金周转问题的时候,方瑶瑶都会第一时间想到网商银行,方瑶瑶表示说,在她所处的温州平阳,80%的电商卖家都在使用网商银行。 

浙江省平阳县作为浙江山区26县之一,被纳入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扶持县。平阳农村人口多,农村电商发展迅猛, 2020年其以浙江第一的成绩获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同时今年还入选了入选农产品数字化百强县。 

黄招连.jpg

【图:平阳粉干非遗传承人黄招连】 

黄招连是平阳粉干非遗的第13代传承人,五十丈品牌创始人。黄招连曾在外打工做服装生意,常常想吃家里的粉干,可是市场上买不到。几年前,他和妻子开启回乡创业之路,传承起家族300多年制作粉干的历史,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形式打造非遗新品牌。 

创业之初,最大的问题还是资金。虽然夫妻俩之前打工攒了点钱,也向亲戚朋友借了些,但对于一个刚刚起步的厂子来说,设备改进、市场推广方方面面都需要钱。2019年,通过当地政府的推广,黄招连知道了支付宝上的网商银行,迅速将资金用到了经营上,保留传统味道和手工艺,新品牌也逐渐打出了名声。 

正值618大促准备期,黄招连又获得了网商银行提供的免息支持。黄招连向记者介绍:“感觉就是提交申请以后钱就秒到账户上了,有了贷款免息,创业都更有底气了。” 

杨礼乐.jpg

【图:平阳95后小番茄种植户杨礼乐】 

平阳县的95后种植户杨礼乐也获得了免息贷款,他所种植的小番茄此前曾获得全国小番茄评比的三等奖,种植过程中最需要资金的环节就是定植、种苗、棚膜、肥料购入等,“希望加大资金投入,扩大种植面积,也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到小番茄种植推广中来。” 杨礼乐表示说。 

数字金融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与网商银行就数字普惠金融合作三年以来,网商银行成为了平阳金融行业的有益补充。”平阳县商务局副局长叶长春表示,“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是平阳县的重要工作,数字普惠金融在其中起到了推动作用。山区26县里,平阳县数字金融发展是最靠前,正是因为有数字普惠金融的推动与支持,平阳的发展有了强有力的保障。”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4月末,平阳县累计有超过11万小微经营者和农户获得网商银行提供的数字贷款,累计发放293亿贷款,在所有与网商银行合作的1000多个涉农县区中,排名第一。 

记者了解到,网商银行是专门服务小微和三农的科技银行,自成立以来,致力于通过数字技术发展县域和农村普惠金融,全国1000多个涉农县区政府已与网商银行签约合作。作为第一家将卫星遥感技术“大山雀”应用于农村金融的银行,其将天上的卫星和地里的农民连接在一起,使得农民贷款难问题迎刃而解。 

浙江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钱水土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信息技术的深入应用,数字普惠金融在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方面发挥出愈加重要的作用。 

网商银行表示,过去几年,网商银行积极服务三农群体,此次支持浙江的百强县,联合了浙江地方政府、浙江省农担公司等,希望通过数字金融加大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持,精准“滴灌”乡村产业的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据悉,网商银行此次助农行动,除了免息贷款以外,还将向浙江的优势县域投入直播电商、产业带头人培训以及名片产品宣传等相关支持,以帮助当地产业更长远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