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在津“浙商榜样”行动】彰显新时代企业家风采亿联控股集团董事长严立淼

2021-04-26 14:08:20 天津浙江商会

图片1.png

严立淼,男,1968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亿联控股集团董事长,现任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常务理事、全国工商联执委、全国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会长、全国工商联绿色发展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天津市温州商会会长。

严立淼出身在浙江省泰顺县。他从大山中走出,正是这个伟大的时代给了他一展抱负的机会,让他事业有了成就。他懂得感恩时代、感恩人民,时代也回馈他更大的人生格局、发展机会和生命意义。

    他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工商联优秀党务工作者、2020年中国民营经济十大新闻人物、全国光彩事业纪念奖章天津市劳动模范、浙江省“绿叶奖”称号,彰显出新时代企业家的风采。 

         一、新时代企业家的政治站位

作为非公经济人士、新时代企业家,严立淼认真学习、领会、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他先后9次参加了全国工商联组织的调研组,分别赴甘肃、重庆、四川、云南、福建等地宣讲,并运用自己学到的政治理论知识,结合自身创业的体会,“红色”铸魂、“红色”引领、“红色”拓展、“红色”推进的企业发展理念,同与会领导和企业家们分享了《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守初心担使命,奋力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贡献力量》、《为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作贡献》等专题,得到了全国工商联领导的肯定,赢得了企业家同仁们的共鸣。

他说:“政治站位,是新时代企业家的灵魂,是民营企业发展的高度”。他在百忙之中,挤出时间撰写理论文章,先后在《中华工商时报》、《温州日报》等媒体上发表了《五点希望是企业家的前行“明灯”》、《同步共振,兴业报国》和《牢记总书记嘱托,做新时代的张謇》等18篇文章,赢得广大读者的好评。特别是他在抓天津市温州商会发展中,提出了要着重提高政治能力、服务能力、发展能力、联系能力、自身建设的能力等“五种能力”,倾力打造红色商会,并由他创立的亿联控股集团出资100多万元,租用学校教室面积200多平方米,设有100个教学座位,并设立了党建学校办公室,配置了电脑、资料柜、书刊、影像资料、投影仪、电子显示屏等硬件设施,聘请了西柏坡纪念馆教授、浙江嘉兴红船学院教授、天津市委党校教授等一批资深党建理论专家,组建强有力的“红色”师资队伍。2020年10月27日,天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禹,天津市东丽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玉凤共同为天津市温州商会党建学校揭牌,并被列为天津市工商联商协会党建工作教育基地,成为全国商协会第一所红色学堂。截止今年4月中旬,天津市温州商会党建学校已邀请专家教大型授课3次,小型授课21次,受教人数达1000多人次,有效发挥了“红色”教育培训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展现了新时代企业家“听党话、跟党走”政治站位。

      二、新时代企业家的创造创新作为

2003年,严立淼怀着创业梦想,走出泰顺,在天津创建了亿联控股集团。经过多年打拼,亿联控股集团由单一的专业市场开发,迅速发展成为以专业市场、智能制造、电商物流、文化旅游、未来社区、施工产业六大领域的投资、开发、经营、管理为主营业务的现代化企业集团。业务涉及天津、山东、河南、浙江、四川、重庆等19个省市区,成功开发运营了98座城市现代商业和产业群落。投资总额达2000多亿元人民币,建筑面积达3600多万平方米。同时,严立淼以亿联控股集团强劲的创新研发能力,实行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资本模式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盈利模式创新,并坚持以“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统一推广”的运营模式,向高精化、高新化、高端化、智能化、物联化方向发展,形成了以高端智能产品制造、电商产业园区开发、电子商务营销、专业市场开发建设、商业运营管理、物业管理服务、物流商贸并举的产业发展链条,实现多元并进的市场繁荣亿联控股集团先后被评为中国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商业地产价值运营商和全国商业地产领军企业、全国先进民营企业。连续三年被中国商业联合会授予“中国优秀市场管理机构”,2014——2020年连续七年登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

作为天津市温州商会会长严立淼带头实施温商回归工程,主动为家乡招商引资,率先回温举办年会,签订了一批温商回归项目,并以更好的智慧、更大的胆略,以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生态融入能力,返乡投资236亿,打造的泰顺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总用地面积约23.66平方公里,项目将建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农业公园、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项目已成功入选浙江省大花园建设十大标志性项目、浙江省重大产业示范项目,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重点项目、温州市市长项目工程。项目范围内将建设最全氡泉世界、最奇熊猫基地、最绝绝壁漂流、最险探险乐园、最优远程医院、最特风情古镇、最惊崖壁乐园、最悬悬崖酒店、最秀亚洲瀑布和最美世界廊桥,全国一流的国际康养旅游度假的地标,为泰顺经济发展起到了带动、拉动、滚动作用,为家乡的乡村振兴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三、新时代企业家的责任担当

    严立淼同志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竭力承担社会责任,用大爱之心、爱国之情,积极投身光彩事业。立足当地特色,实行“多样化、多渠道”精准扶贫:

    一是产业扶贫。近年来,他积极做好介绍、推荐、牵线的工作,汇聚资源,助力西部发展,已牵线搭桥项目22个,已签约甘肃、新疆、青海、云南、广西、重庆等地项目12个,并逐步推进落地。他创办的企业亿联控股集团先后在重庆巫溪、城口;四川岳池、宣汉、营山、蓬安、南江、平昌;甘肃定西、通渭、宁县;云南镇雄等边远贫困地区投资675多亿,开发建设了28座城市现代商业和产业群落,为当地脱贫“造血”。 

     二是教育扶贫严立淼同志常说,扶贫,要先扶智,扶智,要先兴学。亿联控股集团每到一处投资开发项目,都会开展捐建学校、金秋助学、上门慰问、定向扶持等多形式教育扶贫,为当地捐献爱心助学基金。近五年来,亿联控股集团先后分别向甘肃、四川、重庆、广西、云南等各项目所在地捐献助学教育资金7000多万元。201612月,捐资50万元建设了四川省宣汉县三墩土家族乡梨树村一社幼儿园,有效解决当地贫困群众孩子入园难问题。20198月,经过多方努力,成功引入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温州泰顺学校,为泰顺县及周边山区的适龄学子,实现就近上名校的梦想。2019年7月31日至8月2日,严立淼同志跟随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带领的全国工商联第二联系调研组前往重庆,赴北碚区、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等地调研。当得知石柱县兴建幼儿园缺乏经费时,严立淼同志当场捐献60万元,为石柱兴建了3所光彩幼儿园。2019年9月18日,亿联控股集团再出大手笔,一次性向云南镇雄县政府捐款人民币1000万元,力助当地扶贫攻坚和幼儿教育事业。2020年,他个人先后分别向泰顺中学、司前民族学校、雅阳镇捐献300万和100万、300万助学基金,贫困山区教育发展。同样在2020年的9月,昆明理工大学——镇雄县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暨南部新区新建学校三方合作办学签约仪式举行,严立淼又拍板出资3000万元,支持创办“昆明理工大学附属镇雄幼儿园”和“昆明理工大学附属镇雄学校”擘画了镇雄县 “一山揽芳华 一府满桃李”的美好发展篇章。至此,亿联先后共捐资兴建了5所幼儿园,两所小学,两所中学。20209月份,严立淼同志被浙江省授予“绿叶奖”称号,以表彰他为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

三是消费扶贫。消费扶贫是2018年“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工作重点。在严立淼同志牵头、组织、发动下,分别坐落在全国19个省(市区)的亿联控股集团旗下98个项目公司办公室和食堂,都通过定购、邮购等方式,购买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两年多时间,全集团共向甘肃、贵州、陕西、河北、重庆、四川等贫困地区购买实物,消费扶贫金额达1000多万元。

是资金扶贫。一直以来,亿联的项目开发到哪里,光彩事业就做到哪里。项目所到之处都会投入至少100万元的精准扶贫基金。2020年8月,严立淼同志随浙江省温州市党政经贸代表团赴青海省考察深化对口支援工作时,捐赠帮扶资金100万元。8月31日,出席“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进甘南暨民企甘南行”活动时,他带头向甘南州地,捐赠了100万元,并发出了支持甘南发展的五个方面的倡议。时隔五天后的9月5日,亿联控股集团又向四川省平昌县捐赠精准扶贫款100万元。9月12日,亿联再次伸出援助之手,向湖南东安县捐献扶贫基金100万元。近5年来,帮扶贫困县、贫困村捐献扶贫资金累计达8622.8万元。同时,他个人先后分别向甘肃、青海、重庆、四川、广西、河南等边远贫困乡村捐献扶贫基金1000多万元。今年2月,严立淼同志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表彰。

五是驰援抗疫。今年年初疫情发生以来,严立淼同志发动全国98个各项目公司踊跃向抗疫一线和全国各地红十会,捐赠防疫抗疫物资和款项。1月26日“逆行”到福建宁德防疫一线进行慰问,并带领亿联控股集团各项目先后捐献了战“疫”款项和救护车、额温枪、防目镜、医用外科口罩、手术服、防护服、消毒液等抗疫紧缺物资,累计达1100余万元。2020年11月,亿联控股集团荣获全国抗疫先进民营企业。

近五年来,在严立淼同志带领下,亿联控股集团在爱心助学、情注灾区、扶贫帮困等公益事业上,共捐赠各类款项1.76亿元,为社会慈善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严立淼同志个人先后向甘肃、青海、重庆、四川、广西、河南等边远贫困乡村捐献扶贫基金1000多万元。最近,又捐资3000万元重建泰顺县司前畲族镇西北大桥工程。他在民族教育、义务教育、慈善事业、红色基金、五水共治、扶贫济困等方面个人捐款累计达5100多万元。

2019年10月21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的纪念光彩事业发起实施25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严立淼同志应邀参加了此次盛会,并荣获全国光彩事业发起实施25周年纪念奖章。同年10月,应邀参加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观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