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好故事 | 单建明:“绿色低碳产业”的探路者

2022-11-17 16:34:37 世界浙商

11.jpg

从纺织印染产业的领军者和革命者,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探索者、保障者和践行者,再到“垃圾革命”的先行者、“无废城市”的建设者、城市固体废弃物综合服务商,美欣达成为我国民营企业转型绿色发展的缩影,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兴企、创新发展强企之路。

 单建明,作为美欣达集团董事会主席也因其进取、包容的创业经营风格和诚信、稳健的经营理念成为当代湖商代表人物之一。

“用超前的眼光去看未来发展的趋势,把握每个产业自身发展的规律,顺势而为,科学定策,大胆创新,企业才能健康长远发展。”正如美欣达的标志是三只永远向上的雏鹰,单建明坚信,无论发展到何时、发展到何种规模,永远要把自己看成雏鹰,激励自己去创造新的成绩,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相比被动变化  我更倾向主动求变

1993年6月,单建明凑了16万元,购置4台二手拉绒机,借用500平方米厂房,在织里镇创办了一家小厂——湖州绒布厂,就这样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      

企业要做大做强,仅仅靠勇气远远不够,经过初创期的艰难岁月,到1998年,美欣达已逐渐发展成为集团化企业,相继建立了涉及印染、印花、绢造、机械、精化等领域的一批骨干企业。       2004年8月26日,浙江美欣达印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正式挂牌交易。经过10年执着拼搏,实现了一家小厂到上市公司的巨大蜕变。     

就在企业一路高歌猛进之时,单建明却本能地感到了潜伏着的危机。从产业和国家的形势判断,过去印染纺织行业粗放型、高污染的发展方式是难以为继的。他发现,污染排放标准不断提高,市场监管不断完善,人们对于绿色、环保、节能的理念逐渐成熟。     

彼时,美欣达已长期位居国内印染行业10强,基于政策趋势、企业发展、行业变化的思考,单建明痛下决心,走上了自我革新的绿色发展之路。     

说干就干,单建明根据倡导低碳环保、崇尚自然的新型纺织印染理念,立即梳理集团业务条线,大刀阔斧关停非核心业务,加大环保投入和机器换人步伐,先后投资近2亿元,彻底淘汰燃煤锅炉、实施印染废水近零排放技改、改造高速生产线,并且启动布局绿色环保生态产业,开展多元化经营。      经过多年的转型革新,美欣达从最初的单一印染产业为主体成功转型为以绿色环保固废处理产业为主导的企业,搭建起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农业废弃物处置、工业固废(危废)处置、环卫一体化、餐厨垃圾处置、热电联产以及循环产业等固废处置产业为主营业务的“7+1”环保固废产业平台,形成了绿色环保产业生态圈,在全国范围内投资兴建环保项目173个,环保产业总投资累计近250亿元。      

单建明粗粗算了一笔账,经初步计算,自发展环保产业以来,美欣达集团已累计处理生活垃圾3897.82万吨;累计处置餐饮、厨余、果蔬垃圾134.81万吨;累计处置病死猪(畜禽)1304万头;累计处置各类工业废弃物(危废)75.41万吨;累计节约标煤760.2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87.33万吨……

“未来的美欣达,要加快固废资源化利用,挖掘城市矿产,推动减污水降碳,促进全面绿色转型,争做‘绿色低碳产业’的探路者、实践者、奋斗者。”单建明说。除了开拓市场,纵深推进环保产业,他也将积极带领美欣达加强资本运作,充分运用多种方法,实现资本与实业的良性互动,助推实业加快发展,更好地实现集团产业的战略转型。

对于转型升级,单建明有着自己独到的看法。“相比被动变化,我更倾向于主动求变,在我看来,所有行业都能转型升级,而所谓的转型,不一定就是完全淘汰落后产业,只有依靠科技进步,才能做到真正的创新转型”。

13.jpg

使命与担当

企业家,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智慧。最重要的气度是什么?担当。智慧,体现于决策;担当,体现于回馈。      

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美欣达也积极回馈社会。“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可能存活于真空中,企业要生存、要发展、要做强,必须真心实意响应党委政府号召,积极回馈社会。”单建明说。      

美欣达是湖州慈善总会的发起单位之一,分别设了“美欣达冠名救助金”、“美欣达定向救助金”和“美欣达农村困难群众医疗救助金”等,还捐资创办了“美欣达慈善超市”。据不完全统计,美欣达已先后捐助各类慈善公益活动资金总计超过 7000万元。公司荣获浙江慈善奖“慈善机构奖”、支援四川抗震救灾优秀单位奖,单建明也因此获得慈善个人奖。     

新冠疫情暴发初期,美欣达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奋战在抗疫援助一线。单建明掷地有声地说:“哪里有最脏的活我们来揽,哪里有最累的活我们来干,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出现在哪里!”集团旗下各公司克服了交通管制、物料紧张等困难,始终保持高效运转,确保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医废危废等的及时转运和处置,护航民生、保障城市正常运行。     

针对医疗物资紧缺问题,美欣达一如既往热衷于公益事业,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疫情伊始成立2000万元抗击疫情资金,并一次性捐款1000万元专项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下属产业公司也纷纷行动起来,集团员工自发捐款54万余元、协调海外货源采购价值超50万元的3万套防护服和防护帽,并组织产业转型升级,生产疫情急需的口罩布、抗菌羽绒服、医用防护服面料等。单建明表示,作为“社会公民”,企业应当主动、积极地承担社会责任,这不光涉及到企业价值理念的践行,更是企业的良知和职业道德的展现。      

除此之外,单建明还积极履行自己的社会职责。作为新一届的工商联副主席,单建明在持续发扬“湖商精神”的同时,也对工商联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如今的工商联,天时地利人和。希望我们广大民营企业家,都能借助工商联平台,加强沟通、加强碰撞。发挥民营企业家的创新优势,加强工商联的活力,增强湖商凝聚力,创造出属于湖州的新模式。”

来源:湖州市工商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