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好故事 | 周明明:倡导绿色能源 完美人类生活

2022-11-17 16:43:14 世界浙商

11.jpg

俗话说,有的放矢。科技创新的这个“矢”,必须射中振兴实体经济这个“的”。

以周明明为首的超威集团一直坚守科技创新这把“矢”,射中了中国新能源行业这个“的”。这一走,就是20多年。

周明明说:“科技创新这条路并不好走,但超威却已走了20年!”

超威集团是全球领先的新能源制造商、运营商、服务商,始创于1998年,2010年在香港主板上市,在周明明的带领下,超威经过20年的快速发展,从一个家庭小作坊成长为在全球拥有100多家子分公司、2万多名员工,业务遍及全球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新能源行业领军企业。

12.jpg

坚守初心  砥砺前行

周明明是土生土长的湖州人,生于美丽的长兴县。曾就读于杭州师范大学化学系,成绩优异的他,毕业后被派去当老师。一直以来,他都醉心于化学和技术研究,一直有一个电池梦。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电动助力车在我国悄然兴起,且以年增幅30%的速度不断发展,然而,与之配套的国产铅酸蓄电池使用寿命却仅在半年左右,用户与整车厂对国产电池质量抱怨不绝,洋品牌蓄电池乘机大举登陆国内市场,民族电池工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面对这种情景,周明明毅然辞去了教师职位,希望能研发出可与洋品牌叫板的优质国产电动车电池,为民族电池工业崛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当时的超威实在太小了,行业内很多人都不看好。”说起这个,周明明不无坚定,“到后来,不知道跑了多少次,磨破了多少嘴皮子,我请来了北京、沈阳、哈尔滨、重庆、上海、厦门等地的一大批国内顶级专家和教授支持,超威的技术创新终于引入了强大的人才力量。”

 在他和团队的不断努力下,超威先后攻克了十多项技术难题。2000年4月,超威的第一个产品电动助力车蓄电池正式面市,出众的品质产生了“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效应,三个月内就有100多家自行车厂找上门来,国内各大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试用后也都叫好不绝,不少厂家终止了与洋品牌的合作,倒向超威。

 在此之后,在他的带领下,二十余年来,超威始终坚持科技创新,聚力新能源产业发展,打造绿色发展新模式,推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周明明和超威的成功,背后是曲折的道路、顽强的拼搏、美好的理想,更有价值的取舍和不变的初心!

14.jpg

推进行业进步  无偿公开“源代码”

2003年,在大多数企业大力发展使用外化成工艺抢占市场份额的时候,超威集团想得更多的是“超威”未来的发展。他们意识到,企业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走科技创新之路,必须同时担当起行业责任、环境责任和社会责任。

 从那时起,超威下定决心研发无镉内化成工艺,组建了技术攻关小组,专门开展研究。随着技术的不断突破,2005年超威公司首批通过了长兴县蓄电池行业整治;2006年,在江苏省建设了内化成中试生产基地。

在研发无镉内化层工艺的过程中,超威历经了上亿元的材料损失、前后三次大的工艺调整、无数次的实验、无数产品的报废、多次设备的升级、多次内部管理流程的再造,直接、间接损失不可估量。但是,这些困难都没能动摇周明明带领超威走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

经过不懈的努力,超威终于掌握了内化成工艺的核心技术,在国内动力电池技术领域中率先取得成功。2010年12月,超威集团研发的《无镉铅酸蓄电池多阶段内化成工艺》通过浙江省科技成果鉴定,认定其工艺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超威也由此成为了当时行业内唯一一家拥有无镉内化成核心技术的企业。2013年,超威将投巨资研发的无镉内化成核心工艺的“源代码”向行业开放,为实现电池行业的绿色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科技创新方面,从铅酸电池到锂电池,再到各类新型电池,未来还有核能、量子能电池,这个产业的技术路线在不断的更迭,未来充满着无数的挑战。如何把握未来的科技进步,超威重点思考的是如何实践。

“我们每一个企业,在研究产品、研究材料、研究技术的同时,还要考虑未来10年或者更长时间,也就是生产一批、研发一批、储备一批。如果我们在战略上规划好了,相信企业可以少走弯路。”周明明如是说。

16.jpg

坚持绿色发展  站稳储能风口

“储能是超威战略发展路径的重要一环。为此,我们专注储能技术和产品研发20多年,提前站位迎接储能风口的到来。”周明明说道。

随着双碳目标的确定,储能迎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成立之初,周明明就亲自制定了超威的发展战略,储能是其中的一环。因此,在储能方面,超威准备了20年。目前,超威正在加快钠盐电池、铅炭电池、锂离子电池、锌镍电池、氢燃料电池等多个储能产品的扩产和达产,以满足不同场景储能的需要。

凭借着在储能产品技术和材料等领域的厚积薄发,以及多年来在发电侧、电网侧、消费侧等多场景储能服务的创新探索,超威储能板块迅速崛起,站稳储能风口。

作为新能源行业龙头企业,超威始终将“倡导绿色能源,完美人类生活”的使命落实到企业发展中,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道路,不断加大产品研发和创新投入。近年来,钠盐电池、锌镍电池、石墨烯电池,金蒙锂电池等新能源领域大量高科技产品的频频出现,核心技术储备和应用一直走在行业的前列。

“这些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关心和帮扶之下,我们湖州企业和企业家都得到了非常好的成长和发展,广大湖商已经具备了一个是敢想、敢做、敢拼、敢担当的一种精神。”周明明如是说。

对于下一阶段的企业发展,周明明说,在全球新的经济格局下,作为湖州企业、湖州的企业家应具备一种实干争先、创新跨越的精神,坚持四个坚定不移:一是要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湖州山清水秀,是“两山”理念重要的发源地。所以,未来,湖州的企业要始终坚定不移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力争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是要坚定不移地走科技创新之路。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驱动力。湖州的企业,要不断地夯实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通过科技和创新,让我们湖州的企业有更快、更高、更好的一个发展;三是要坚定不移地走合作共赢之路。作为湖商,要相互帮助、相互协同、共同发展,大家携手为我们湖州整个和谐的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四是要坚定不移走开放包容的之路。围绕湖州的实际,走出去、引进来,把国外先进的技术、人才、资源、资本带到湖州来,让先进的技术以及管理理念,在湖州得到发扬、得到传承、得到提升,让湖州的企业、湖州的经济能够实现赶超发展、高质量发展。

经过24年的“深耕”和高质量发展,如今,超威的“朋友圈”已经遍布五湖四海。2021年以来,超威集团先后登上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轻工业100强、新能源电池行业十强等一系列重量级榜单。我们相信,在周明明的带领下,超威将继续以亮眼的业绩和良好的发展态势领跑行业。

来源:湖州市工商联